唐勇课题组logo

中文 英文

您的位置:首页 > 组内动态 > 组内新闻♨

祝贺李军方老师荣获首届“SIOC岗位建功先进个人”称号

时间:01月21日, 2019 by

   聚醚醚酮(PEEK)是一类性能优秀的耐高温工程塑料,在大型生产设备中有重要应用,但是其加工难度非常大,特别是涉及到大尺寸的型材加工,多年来国内始终未能解决密实度和强度问题,导致国内攻关突破生产技术的PEEK树脂却无人能用,高端设备的关键技术装备和零部件只能高价从国外进口大尺寸PEEK型材(约300/吨)再进行二次加工成型,而且100毫米厚度以上大宽幅PEEK板材的采购必须通过国外机构用途核查方可进口,严重影响国内相关产业发展。

      2016年初,他开始负责课题组内关于PEEK树脂的加工研究。从PEEK树脂结构分析出发,结合材料物理性质研究,尝试设计加工设备和加工工艺,通过与国内多家企业反复讨论方案完成了第一套加工设备的制造,万事开头难,有了这台试验机,在上海有机所领导和课题组的支持下,他带领PEEK团队在宁波搭装置、反复调试改进设备,进行了艰难的研究与探索。他们克服了人手不足、设备自动化程度低等问题,PEEK原料昂贵,为了尽可能减少浪费,他们在加工试验中经常是连续几天不间断地调试工艺参数,经过近百个日日夜夜的探索与努力,终于取得突破性进展,研究表明利用所设计的加工设备和新工艺,加工的产品密实度远高于进口产品标准,当他们的第一件产品应用于百万吨的PTA生产装置上时心情激动不已,如今第一件产品已经在装置上连续应用超过11个月,设备运行稳定,远高于进口产品6个月的保证期。

如今,他们所负责的PEEK材料研究不仅解决了该材料的加工问题,而且使国内大型干燥设备的关键部件实现了进口替代,这一项技术使设备商每年可节省2000RMB2018年产品陆续应用于多家公司的百万吨PTA生产,产品订单总额超过2000万。相关专有技术正在申请专利。

    此外,他还继续研究PEEK与碳纤维等材料的复合,若能解决复合材料的界面及其强度等问题,将有望解决我国油田急需的耐高温线缆套管等需求,实现进口替代。该系列工作已经得到研发费用接近600万,相信在有机所和课题组支持下一定能取得突破。